close
室內設計與人體工學息息相關,好的室內設計要考慮到的除了視覺之外,還有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等四覺,要滿足生活的五感,才能達到面面俱到的設計成果,再執行設計時,相關的人體工學數據是很重要的為有清楚的了解到人們在生活上各種活動所需要的空間尺寸才能準確的設計出一個使用方面舒適的生活空間。
一、人體測量學的原理
人的身體與其伸展特性對於設計具有直接的影響,有關男人與女人這些特性中一些較重要的平均尺寸如下圖所示。
尺度
上圖:成年英國男性之人體平均尺度。資料來源:建築計畫,第一冊,黃定國編著,pp.11
尺度
上圖:成年英國女性之人體平均尺度。資料來源:建築計畫,第一冊,黃定國編著,pp.12
其中,女性於身高、手伸長等方面,約比男性少8.0~10.0 cm左右;座高及步幅等方面,約比男性少5.0~8.0 cm左右。
雖然在某些情況裡,以平均值做為量度範圍是合適的,但是必須予以強調的是:處理平均值應該很小心,在僅取平均值作計算的場合,則對於任何特定的情況,大約僅有一半所考慮的人能滿足此一可能性。
因此,為確保廣泛的人都能適合此範圍,則必須採取尺寸特性與平均值有偏差的人的計算值,在各項數據統計圖表中所示的每一特性值是第5百分比序,即該量度值係根據總人口的5%所求得的,而第95百分比序則根據總人口的95%所求得的量度值(各去兩端5%之極端值),而以上述採大多數特定範圍數值之做法,則可折衷獲得對於廣大範圍的正常人解決的方便。
因為企圖涵蓋百分之百總人口;而迎合極端的人之做法或設計,非但不經濟且不切乎實際,例如:可能無法獲得一個特殊設計問題的解決方法對於典型可走動的人與坐輪椅的人都具有相等的效果。

二、人體測量的數據應用
舉例言之,我們可從統計表的數據得知百分之95的男人都高於1,628 mm(162.8公分),當該數據應用於設計問題時,通常都會發現僅在一個方向上有一限制因素,意即假若該問題是關係到頭頂高度的阻礙物,則矮小的人的高度就毫無意義,在應用統計表的數據時,建築師應該察知那個方向的尺寸具有關鍵性,這並不是說不論何時第95百分比研究所得的數值便能適合95%的人;假若關鍵尺寸是在相反的方向上,則僅有5%的人能適合,而正確的途徑則是應用第5百分比序以代之。
三、身體間隙與維持的通道
身體間隙的代表性容許值,可由資料集成等處查知,一個男人的最小入口如下:
(1) 330mm~450mm:困難;
(2) 450mm~610mm:剛剛好;
(3) 610mm~920mm:良好。
下圖所示者為一些門廊的寬度,可作為比較。
尺度
四、建築內部動線計畫
(一)防火及緊急狀況下之規範準則
在設計任何建築物內部的循環時,切題的防火及避難之規則是很重要的。其所要求條件,正如政府部門所發布之萬一發生火災或地震等意外時的逃避方法執行法規,這些數字給設計通道的容量與不同寬度的樓梯是否適合於逃避時提供一個有用的參考,在一個通道或樓梯是用作防火避難的地方,最好在早期階段即與當地的消防管轄機構研討。
(二)門廊與樓梯的流動容量
循環區內平均每人的許可空間可以下列為依據:
1. 一般設計目標:0.8㎡/人,當人的移動速度超過1.3 M/Sec(良好的行走速度)時,加上0.37㎡/人;當人的移動速度在0.4 M/Sec到0.9 M/Sec(曳足而行) 時,加上0.27㎡/人到0.37㎡/人;由於阻礙物而駐足站立的人,約佔0.3㎡/人。
2. 行動不便者與年老的人的階梯尺寸,應詳加考量。就最正常的樓梯而言,梯級間的豎板與行走情況的一個適當關係公式為:2R+G=600到630mm,式中R=豎板(級高,Riser);G=行走情況(級深,Going)。R最大應該為190mm;G最大應該為250mm。
(二) 電梯門廊尺寸的計算
電梯最具關鍵性的空間是位於主要入口或出口的地版面(梯廳),而計算必須以尖峰使用時間為基礎,這通常是在建築物的使有者上下班抵達的時候,為求得在主要入口的電梯門廊裡等候的人所需的空間必須:
1. 計算電梯的等候時間間距(WI)──以分計之。WI=來回一趟所需的時間÷電梯數
2. 估計裝載時間(FP)──以分計之。這是輸送該建築物全部人數所需的時間;通常的許可值是30分鐘。
3. 求出在門廊裡的人數為:總使用者 ×WI ÷FP
4. 設X表示在門廊裡每個人所容許的㎡數
5. 設定一個不均勻抵達(Uneven Arrivals)的因數(比方說2),假若所希望的是很不均勻的流動,則必須使用較高的因數,例如車站、公車站牌等的接近(此因數的選擇也受到諸如建築的型式與可利用的循環空間等特殊設計之細節問題的影響)。
6. 則門廊的尺寸為:總使用者 ×WI ×X ×2 ÷FP
[實例]
    假設某樓層有800人欲使用電梯,FP為30分鐘,0.5分鐘的WI,而每人的空間許可值為0.65㎡。則門廊面為:800 ×0.5 ×0.65 ×2 ÷30=17.3㎡。
(三) 循環動線
一些影響循環(行走、移動)的一般尺寸,如下圖所示:
尺度
(本文取材自:黃定國編著,1989,『建築計畫/第一冊』,PP1-10,大中國圖書公司,台北)
人體空間與室內尺度
在生活環境中任一個儲櫃或是傢俱都有固定的標準這與人體工學習習相關,室內空間主要是"人"所使用,它的任何一部份的尺寸除了構造要求外,絕大部份與人體尺寸有關,以下我們利用有代表性的實例插圖與大家分享我們的生活空間與”尺寸”的關係。
在室內設計中最有用的是十項人體構造(男性)上的尺寸,它們是:身高、體重、坐高、臀部、膝膕長度、坐時兩叉之間的寬度…等,在下圖中很清楚的知道人體特性:一般包括活動時所需空間和手搆東西時所及範圍。
尺度
人體測量項目 平均值尺寸/cm
1 身高167~(172)~177
2 眼睛高度157~(162)~167
3 挺直坐高(從椅面起算)82~(87)~92
4 坐著時的眼睛高度 72~(77)~82
5 大腿厚度13.7~14.2(15)
6 膝蓋高度45~(47.5)~50
7 膝膕高度55~(60)~65
8 臀部-膝蓋長度57.4~59.4(60)
9 最大人體厚度 33.0(35.0)
10 最大人體寬度 57.9(60,0)

沙發/間距
不知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家裡的沙發座高都介於在±45cm,這個距離可以保證坐著的人無需站起來,才能搆著茶几上的東西,在坐在沙發上的視平線與電視的擺放高度是互相呼應的,一般在客廳的電視高度為電視螢幕下緣線距離60~70cm為最適高度,若為餐廳所使則需提高到75~80cm,若為臥室所使用就需為60cm,前提是躺在床上看電視不能看到自己的腳。
尺度
cm
A 213.4~284.5
B 33.0~40.65
C 147.3~203.2
D 40.6~45.7
E 35.6~43.2
F 30.5~45.7

靠牆櫃廚
本圖表示了人體尺度與起居室裡的高櫃、低櫃或其他傢俱之間的關係。這裡的家具佈置並不是指某一特定的傢俱佈置實例,只是起居室中常見的一種佈置方法。一般的腰櫃高度介於85~90cm,深度就依使用面來設計例如:在廚房的電器櫃的設計上深度以45~55cm為佳,上吊櫃在方便可拿取的範圍是下緣線離地150~160cm。
尺度
cm
A 45.7~61.0
B 121.9~147.3
C 91.4~101.6
D 116.8~132.08
E 76.2~91.4
F 182.9
G 175.3

餐廳/吊燈
根據人體測量尺寸來設計懸掛在餐桌上的吊燈高度,以確保燈具不會遮擋人的視線。圖中表示了燈具到桌面的距離,它分別適用於高個人和矮個人,人坐著時的眼睛高度是要考慮的關鍵尺寸。

尺度
cm
A 335.3~411.5
B 167.6~205.7
C 76.2~91.4
D 45.7~61.0
E 91.4~106.7
F 73.7~76.2
G 68.6
H 48.3
一般來說書桌的深度以60cm較為恰當,書桌高度則以75cm為佳,但也應以個人使用習慣,有些人喜歡桌面高一點,但桌面過高時,長期工作容易肩膀酸痛。圖中給出了椅子表面與桌子底面之間的垂直距離、椅子表面的距地高度以及桌子表面的距地高度。從人體需要的角度來看,確定椅子表面與桌子之間的垂直距離時,所要考慮的是大個子的大腿厚度,而確定椅子高度時則要考慮大個子的膝膕高度。椅子高度與書桌面高度之間的關係也是很重要的,這個關係同樣適用於餐桌、會議桌、和辦公桌。
尺度
cm
A 61.0~71.1
B 30.5~40.6
C 76.2
D 10.6~61.0
E 106.7~116.8
F 71.1~101.6
G 17.8min
H 71.1~76.2

部分引用於朝陽科大數位教學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design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