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壁癌怎麼處理?

壁癌在台灣居家可說是很常發生,
也是最令人頭痛的裝修問題,
尤其是屋齡10年以上的房屋,
特別容易好發在頂樓與邊間。

壁癌發生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水泥牆中有足夠的鈣質
二、需要有足夠的水氣與濕氣
三、濕度高、氣溫低也就是溫度上與濕度上的變化


下列為簡易的壁癌處理方式:

一. 室外水泥牆防水處理:
水性專用底漆加水性防水彈性塗料,因彈性塗料較具延展性故建議使用彈性防水塗料
  
【施工方式】
1. 牆面或地面的前置處理方式:
→將被塗表面水份、油漬、青苔、漆類等附著污物清除或刮除乾淨乾淨。

2. 水性專用底漆一道:
→一般可使用毛刷或滾輪刷,視面積大小而定,並將底膠均勻塗刷於牆面或地面,
等待其乾燥時間約3~4小時,部份速地面如有粉化、起砂,應加強塗抹2~3道底漆。

3. 水性防水塗料二道~三道:
→ 等待底漆乾燥後,方可塗刷第一道面膠,間隔約8~9小時視天候而定,
再塗刷第二道、第三道,等待其乾燥後即可完工,如需增加厚度多道塗刷,
請以薄膜方式多道塗刷。

二.室內牆壁癌處理:
可用一般市面上販售的壁癌噴劑加上彈性補土再加上水性的防水塗料。

【施工方式】
1. 牆面或壁面的前置處理方式:
→以刮刀或鋼刷清除既有壁癌(白華)、掉漆及牆面上之污垢,等待壁面乾燥。

2. 壁癌噴劑-壁癌處理
→一次噴塗(溶解壁癌):噴嘴與壁癌面距離約30cm~40cm需均勻噴塗,
並且向四周延伸至少30cm以上的距離,加強周遭壁面牆面的防水效果,
等乾燥後再進行二次噴塗:等待乾燥約3~4小時,建議做二次以上的噴塗。

3. 彈性補土-用於修補刮除後的牆面與壁面的填縫
→一次修補:將彈性補土以刮刀取出置於欲修補之裂縫、接縫或凹陷之上,
稍加壓力塗抹,使補土能滲入裂縫之中,盡量保持牆面平整以減少牆面磨光工作,
如縫隙太大可於一天後施做二次 的補土填縫。

三.補土完畢乾燥整平後即可上漆:
可依家中牆壁面的需求選擇使用乳膠漆或是水泥漆,將原本補土的牆壁面做上色的動作。

最後強烈建議如內牆發生了壁癌的狀況,建議外牆視水泥面或是磁磚面也施作外牆的防水,
如此一來更能防止水氣的滲入,減少壁癌再次發生機率,加強室內防水的效果。
壁癌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design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