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泥(俗稱洋灰、紅毛泥、英泥)

是現今不可或缺的建築材料之一
其種類繁多用途也不同,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一、【一般常用水泥】- 卜特蘭第一型水泥(普通水泥)
不具其他種水泥(如混合水泥、特種水泥)之特性,
應用於一般建築、工程方面使用。
Taiwan_Cement_Portland_Cement_Type1_2012-12-06ara
二、【混合水泥】 
熟料加石膏的研磨過程中,
加入各種材質如爐石、矽、飛灰即成具各種不同特性之水泥,
適用於水壩、河川、港灣等之土木工事、建築工事等。

三、【白水泥】
凝固得快,比普通的硅酸鹽水泥標號高,
主要特點是礦渣微粉的用量為85~90%,鹼性添加物的用量不超過5%。
混製出的白水泥的白度和強度不低於原料白水泥,而且早期強度還有明顯的提高。
白水泥主要是用來添補磁磚的縫隙,粉白裝飾,強度次高。

四、【益膠泥】
適用範圍:適用於衛生間、地面、牆面的瓷磚、地磚、牆磚、大理石、花崗岩等材料的牢固粘貼。
特點:防水抗滲效果好,抗壓強度高,耐凍融,抗老化,解決了傳統粘貼引起的空鼓及脫殼難題。

五、【防水水泥】
一般在貯存水泥時,若受潮會導致結塊變硬而失去效力。
但是在水泥熟料磨細時加入油酸鈉,
而磨出來的水泥顆粒表面上就會形成一層防水薄膜,成為防水水泥。
防水水泥不但方便運輸和儲藏,
用它組成的混凝土有黏性較大、耐凍性較好、耐蝕性比較高、膨脹較小等特性,
適合運用在衛浴空間、高層建築上使用。
防水水泥外墙板(2)ara

六、【快乾水泥】
又名快硬水泥,顧名思義短時間之內很快就硬掉結塊,
多應用在快速搶修工程、重要道路的修補工程等,
利於縮短施工時間且提高效能。

七、【膨脹水泥】
如果在普通水泥原料中摻入大約 2% 的硫鐵酸鈣,就成了膨脹水泥,體積膨脹約 0.15%。
它可用來修理破損的建築物,當膨脹水泥混凝土硬化後,就緊密地與原來的混凝土膠合在一起,
減少了收縮的裂痕。另外,膨脹水泥有不透水的特性,廣泛使用在許多工程中,
如海岸與水庫的堤壩、防水層工程、建築物柱子的連接、礦井和機器底等都會用到它。

八、【耐強酸強鹼水泥】
水泥遇到強酸強鹼會發生化學作用,使得混凝土受到損壞,
因此化學工廠的廠房,一定要用能耐得住強酸鹼腐蝕的水泥。
如果用石英砂、氟矽酸鈉與水玻璃依一定比例調和,
乾燥以後再把它磨細,就可製出耐酸的水泥了。
耐鹼水泥是在普通水泥中加入石灰岩、白雲岩、花崗岩和石英砂為材料製成的,
這種水泥適用在建造容易受到鹼液腐蝕的化學工廠的操作平台、樓板、地基等。

九、【彈性水泥】
水泥雖堅固結實,但是質地「脆」。
因此在製造水泥製品的過程中,採用完善的攪拌方式,驅除其中的氣泡,
同時加入少量聚合凝固物質,結果就得到一種新型、無缺陷的彈性水泥。
彈性水泥可以像塑膠一般澆注或模壓成各種形狀,做成水泥齒輪等物品。
工業界普遍認為彈性水泥會在許多方面取代塑膠與金屬,使水泥的使用領域更加廣闊。

未命名-1a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design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