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材材積之計算如下:
購買木材,如果是買的是製材,通常單價是以「才」來計算。「才」是台制單位,就是一台吋 x 一台吋 x 一台丈(十台尺)。換算成公分為:3.0303公分 x 3.0303公分 x 303.03公分,約2783立方公分等於一才。
購買時只要量出長寬高的公分數,相乘後除以2783即可得到「才」數。有些喜歡投機取巧的店家,認為消費者不知單位是台制還是英制,常常會改用英制來計算。英制就變成是2.54公分 x 30.48公分 x 30.48公分(一英呎 x 一英呎 x 一英吋),約等於2360立方公分。更狠的算法是2.54公分 x 2.54公分 x 304.8公分(一英吋 x 一英吋 x 10英呎),約等於1966立方公分。這樣一來一回相差就非常巨大,目前台灣的木材製材都是採用台制,購買時要仔細算算不要被惡意灌了水。
對於原木而言算法就不太一樣,由於原木銷售是全球,因此計算時需要使用世界通用的尺標。原木的計算通常有三種,英制材積、公制材積、及用重量。英制「才」算法為一英呎 x 一英呎 x 一英吋,一立方公尺約等於424英制才。如果是台制「才」,一立方公尺約360台制才(製材算法)。
一般來說重量比較種的原木,比較傾向採用重量計,比重輕的採用材積。採用材積量取原木的大徑、小徑及長度。大徑加小徑除以二(有些會直接取中段的外徑),算出平方公分再乘長度就得到多少立方公尺。台灣通常用英制「才」,立方公尺乘424就等於是原木計算的「才」數。
重量算法最簡單,直接秤量即可,沒有算法的曲曲折折。
台制才=2783立方公分(製材買賣算法)
英製材=2360立方公分(原木買賣算法)
一立方公尺=360台制才=424英制才

文章取自於 木材達人《想做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design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