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腐木南方松已不再考慮內。

毒性是是原因之一。有些業者還標榜他們的南方松無毒。向進口商詢問,沒有無毒的防腐劑,只是毒性比較小而已。長期接觸還是有毒的,絕對沒有無毒防腐劑。

其實不用,最大的原因是不適合台灣這種濕熱天氣,南方松很適合大陸型氣候。很好奇為何如此多人喜歡用?好用?還是好賺?如此便宜的木材,竟然可以賣得如此高價,難怪誰都想賣南方松。以永續森林的作法,南方松是值得一用。但過多的人為炒作,就失去原本的意義。

戶外地板的條件,防腐防蟲是一定要有。強固耐用,耐得起風吹雨打。不容易產生變形,穩定性高。最重要的是要合乎經濟。

從上述的條件中,實驗了很多木材。當然每才都在百元以下,百元以上就不考慮。測試過的木料有白腊木、橡木、山毛櫸,還有紫心木。把木頭裁切成1.5cm x 15cm x 150cm板塊,置於戶外半年,其中還把30公分埋入土中。山毛櫸的速度最快,一周不到就發霉了,一個月就出現腐爛現象。白腊木也撐不了多久,不到一周就出現嚴重變形且開裂了。橡木的變形也非常快,耐腐能力也不好。以上三種木材,都無法達到要求。

紫心木的持久性,大出意料的好。它本身就是一級的耐腐耐蟲,沒想到置放戶外半年,並沒有開裂現象,變形量也非常的小。更重要是紫心木真的很便宜,製品一才差不多是80~100元。一坪30才材料成本約2400~3000元,算是相當實惠。

紫心木又名紫羅蘭,屬於蘇木科,產地為南美洲。蘇木科也產出很多有名的木料,像是古夷蘇木、孿葉蘇木等都是非常好的木料。但很多人把它拿來以假亂真,像用古夷蘇木來仿花梨木,孿葉蘇木仿柚木,造成對他們的印象不好。如果回歸他們本身的價值,都是很好的木料。紫心木的木料剛切開是棕褐色,經過光及氧化作用,很快就會轉變成紫色。很多撞球桿用紫心木製作,要的就是它的強固性。紫心木的缺點就是沒有好看的木紋,表面也顯得比較粗糙。它會變紫色的特性,也造成其他木材無法仿它,當然它也無法冒仿其他木料。

紫心木目前供應量還非常豐富,且直徑常有超過一公尺,製材的損耗算相當的低,要得到大板材並不難。各方面都表現很好的木料已經不多,還能有很低的價格更是難得。紫心木本身非常的硬重,比重0.8~1.0,機械強度非常優良。如果不特別在意木紋表現,紫心木絕對是上上之選。不只是戶外地板,其他木製品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文章取自於 木材達人《想做而已》http://blog.xuite.net/debuging/do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design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