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子驗收時,建商會先給一份清單,讓你點收物品,但是我們除了物品的清點之外,還有一些品質項目必須檢查,以期達到預防於事先的目的,並避免裝潢進駐後重新修繕所造成的不便。
下面列出一些大項供大家參考:
• 檢查地磚、磁磚是否膨空。用螺絲起子或是10元以上硬幣敲每個地磚及壁磚,並聽聽看是否有空洞的聲音,以防施工不良「膨空或空心」造成日後龜裂或膨龜。
• 留出木作地板高度。沒有鋪設地磚的房間與鋪有地磚的地坪高度是否已留出至少3公分的距離。預留木頭地板的高度。
• 檢查馬桶水箱是否漏水。可以用滴幾滴在水測中,待幾分鐘之後檢查馬桶水是否變紅來判斷水箱有否漏水。
• 檢查馬桶周圍接地處是否漏水。留意馬桶的接地泥作不可龜裂有縫隙,擦乾地面後再多沖幾次水留意觀察。滴紅藥水水也是可不錯的方法。
檢查水管及排水管是否有阻塞。
• 檢查陽台及浴室地面不可積水。先檢查平整度及洩水波度是否運作良好無積水。帶瓶水去作測試,因為剛交屋時可能還沒通水。
• 牆壁是否龜裂、漏水。
• 核對坪數正確。須詳細核對所有權狀是否符合銷售坪數。
• 門所有的門面不可有破損、毀壞,開、關門時不可有異音,關門需密合隔音。如有兩個人以上作驗收,可以兩人分站在門的內、外側,關上門然後叫對方的名字,看看隔音效果。如果隔音效果不好,而建商又強調,最好就是這樣了,則可以比較相鄰房子是否也是同樣的隔音效果,以玆確認。不可間隙過大,這點很重要如果門與門框間隙過大,隔音就會不好,可留意氣密條是否有被壓到來判斷。陽台門與地面無縫隙,密合度良好以防雨天滲水。鎖頭與鑰匙孔需正確密合、不鬆動。試轉鑰匙,鎖緊、鬆開確認動作順暢無誤確認每把鑰匙都可動作無誤。
• 窗密合度良好,以防雨天滲水。氣密窗隔音效果。開、關窗試聽聲音。開、關窗動作順暢。紗窗防蚊條不可脫落<門窗四角容易龜裂滲水>
• 天花板、牆油漆粉刷平整,可以用手摸看看。磁磚施工是否平整
• 浴室─洗臉盆洗臉盆不可晃動。洗臉盆鎖緊螺絲如果鬆動,容易造成破裂刮傷人的危險。洗臉盆注水一段時間,檢查水面無降低;檢查洩水正常。記得要把頭探到洗臉盆底下檢查有無任何異狀。洗臉盆的排水管無漏水。讓水蓄滿至溢水口後,檢查洗臉盆下方不可有漏水。水龍頭出水量正常,無滴水。
• 浴室─浴缸缸蓄水、排水正常,缸底部是否有做防水及洩水坡度,以防軟排水管破裂而造成漏水/積水,進而造成樓下滲水。檢查蓮蓬頭無瑕疵,軟管無漏水。用蓮蓬頭測試水壓,看看出水力道正常。
• 浴室─馬桶
o 馬桶周圍接地處泥作不可龜裂有縫隙,如有的話容易造成漏水,擦乾地面後再沖水留意觀察。
o 馬桶操作、運作正常。無漏水、水箱注水後自動停止,沖水及排水正常。
o 可以用紅藥水滴幾滴在水測中,待幾分鐘之後檢查馬桶水是否變紅來判斷水箱有否漏水。
o 馬桶蓋無龜裂、無破損。
• 浴室─其他
o 浴室地面洩水坡度良好、無積水。
o 地面排水孔良好、無阻塞。實際注水測試。
o 如有玻璃隔屏淋浴間時,要實際用水沖看看矽膠的接縫,施作不可滲水。淋浴時水不應流到隔屏外面,以確保乾濕分離。
o 抽風扇運作正常,無異音。
o 毛巾架及其他壁掛五金件無晃動。
• 廚房
o 廚櫃抽屜操作、運作正常。切記每個抽屜都要測試。
o 門片開關正常。切記每個門片都要測試。
o 如有附電器用品,記得每個都要實際測試看看。索取電器的說明書及保證書。
o 洗碗槽水塞正常不漏水,溢水孔功能正常,水槽下無漏水。
o 瓦斯爐功能正常、瓦斯軟管無洩漏。
o 抽油煙機軟管確實接到戶外。
o 抽油煙機功能正常,配件無遺漏。
• 所有的電器開關插座及網路都得測試
o 總開關的牆面開口是修邊。
o 總開關箱門開關順暢,閉合確實。
• 總開關箱內線路整齊,每個迴路標示清楚、正確。
o 將每個迴路開到ON,並逐一檢查電路設定正確。
o 牆壁上每個電源開關功能正常。
o 監視器、對講機功能正常。
o 電源插座面板平整無翹起不能閉合。
o 電源插座功能正常,用三用電錶或是手機旅充測試功能。
最後還要確認水、電、瓦斯錶的所在位置,可方便查看能源的使用狀況。
所有的驗收應完成事項需限期改善,並在交屋以前完成,最晚需在搬遷入以前完成,如果建商已經拿到所有的錢,那建商可能會一直拖,沒完沒了。
要有耐心,所有的地方都應地毯式的檢查,除非你覺得就算有問題也沒關係。
記得索取所有的電器用品(對講機、烘婉機、抽油煙機)、設備(廚具、瓦斯爐)的說明書及保證書。請建商務必開立一張<保固書>
當然,如果有國家考試合格的工程品質管理師幫您仔細檢查一番,您會更安心的入住才是,雅砌設計工程值得您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design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