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知道每一塊木材都是活的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木料的形成,短者數十年,長者數百上千年。這些都是自然界珍貴的產物,處理木料時,個人都是抱著尊敬的態度。不浪費是最基本的禮節,好好應用,讓它發揮出更高價值,值得永久保存,則是個人想要的目的。
木材是個隨時在活動的材料,會因種種因素,而產生形變。通常從原木鋸切後,直接送到乾燥廠把多餘的水份除去。購自製材行的木料,通常是不會施予乾燥處理,除了時間夠多,否則,人工乾燥是目前最好的處理方式之一。
沒經過充份乾燥的木材,基本上是無法使用。乾燥後還需要一段時日回潮工作,讓木料與環境平衡。尺寸及木種的不同,乾燥速度,以及靜置時間也會不同。通常密度低的木材靜置時間較短,雖說短也要一二個月時間。密度高的硬木,靜置時間就要更長,常常是以年當作計算單位。厚度越大時間也要拉越長,超過二寸厚度通常乾燥廠就不處理,也就是它的乾燥可能需要好多好多年。木製品對於木料的選用,厚度大者常常是為未來埋下敗筆的肇因。
木料對個人木料靜置很好算,就是一吋一年。半吋厚度半年時間,二吋就需要兩年時間。這些前置處理是必要的,也需要嚴謹確實的執行。
常常聽到舊料穩定性高,的確,舊料有很長的時間熟成,自然有更好的穩定性。時間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很多接觸木作許久的朋友,對於木製品的製作,常常過於急躁。急著想要快速把製品完成,急著準備材料開工。忽略掉木材需要好好的前置處理,木材需要時間來熟成。這些都是不是處理木材的好方式,試著慢一些,木材會表現得更好。
很多紅木家具廠,廠裡都堆放大把大把的木材,都是裁切好並乾燥處理完。這些木料都處於靜置狀態,等待最好的時機上場。
種類繁多,每種木材都有其應用價值,而不是僅僅用價值來衡量。對於木料的取用,在製品製作之前,就須有一個嚴謹的尺寸概括。
木材工廠中,眾多師傅們,準備材料的師傅,通常是最為重要的角色之一。備料者就是要知道製品需要的材料有那些,在木料堆裡清楚知道那些是最合適的。那些木材的木紋最合適,用途為何?
總之,就是精確挑出適材適合的木料。也是家具廠最為關鍵的部分之一。

文章取自於 木材達人《想做而已》http://blog.xuite.net/debuging/do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designcom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